日升家园目录

隆万之变 126有人要高升

时间:2022-05-25作者:平行空间来客

    船队靠近九江码头,船上的情形也清晰在落在岸上众人的眼中,魏广德虽然不能站在前排,可也是找了个好位置,和张宏福等几个卫所子弟挤在一起等着船队的靠岸。

    打头一条大船上,船头已经站满了人,全部都是一身明亮的铠甲在身,煞是威武不凡。

    魏广德知道,站在前面那个胖子就是九江卫的指挥使大人,自己认识的张庆张同知只是站在他的身后,虽然已经老迈,不过这会儿也是穿着一身铠甲。

    好吧,或许是为了展现九江卫的军威,今天这些卫所指挥们都没有穿上自己的官服,而是换成了铠甲。

    还好,这一世魏广德的眼力不错,并没有因为看书而伤到,不过就算这样,魏广德也颇费了一番功夫才在卫指挥的后面看到了舅舅吴占魁,再往后,魏广德就看不清了,也不知道自家老爹在不在这条船上。

    岸上彩旗招展,鼓乐喧天,岸上的人们不时的欢呼出声,也不知道他们在欢呼什么。

    魏广德不经意回头看了眼,再回头看着前面靠近的数条大船,也没明白那些人到底看到了什么。

    “乖乖,怎么好像都换了新战衣。”

    旁边一个卫所子弟忽然开口说道。

    被这一提醒,魏广德等人也注意起那些船上的士卒,还真是,都是一身全新的红色战袄,大明卫所军的标准制式军装。

    这里是前来迎接的官员驻地,那几条大船快速向这边靠拢,魏广德也注意到这几条船上的士卒不仅是全新战袄,个个更是威武不凡,一看就不想普通士卒。

    要知道, 那些士卒, 平日里可是吃不饱饭的, 跟别说见到什么荤腥的,可不会有这几条船上士卒那样的彪悍劲。

    “这几条船上的怕都是下面的将官和亲兵吧。”

    张宏福盯着船上看了一阵后说道。

    “应该是,那边的船估计才是那批战兵。”

    旁边有人接话道。

    魏广德也注意到了, 往这边靠的船就四条,另外还有近二十条船是靠向旁边码头的, 虽然船上士卒也都是一身崭新的军衣, 但是貌似身体并不强壮。

    迎接的官员开始缓缓向前迈步, 随着“砰砰”几声船体碰撞码头声响,四条大船稳稳的靠岸。

    很快几条踏板就搭在船上, 九江卫胖指挥使打头,其余指挥、千户紧随着他迈步下船,向着迎接的官员快步走去。

    直到这个时候, 魏广德才在下船的人群里看到了自家老爹, 还在百户人群之中。

    这次出征浙江的九江卫官员从卫指挥一级倾巢而出, 六个全去了, 千户副千户去了十来个,百户只有十人, 可还有这些人的亲兵也在里面,下船的就是百多号人。

    很快,魏广德就看见卫指挥和前来迎接的官员走到一起, 距离远,魏广德到是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, 反正这会儿鼓乐之声比起先前还大了不少,震得他耳膜疼。

    看到魏勐那会儿, 魏广德使劲挥手,也不知道自家老爹看到没有, 不过没机会第一时间过去了,他们被人挡在外面。

    文武官员在一起不知道说了什么,很快他们就纷纷上轿的上轿,骑马的骑马往着城里而去。

    “这是去吃接风宴了。”

    那一行官员里面,也就只有张世贵在里面,张富贵似乎都不能过去,这个时候也不知道他在那里。

    魏广德还有点失望,看到自家老爹,却走不过去,只能远远的看着。

    这时候,旁边那十多条大船上下来的士卒也已经有几队集合完成,开始向着城里的军营开进。

    魏广德只看了一眼,很容易的就看出了右军千户所的两个百户队伍,无他,队列远比周围的整齐许多。

    “这就是右军千户所的队伍?”

    队列经过他们所站地方的时候,张宏福瞪大眼睛问道。

    旁边的几个公子哥也是一阵惊叹,“还真是队列整齐,这怎么练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听说这右军千户所的两个百户可是扛住了倭寇二百多人的围攻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听说了,还打败了那伙倭寇。”

    魏广德这会儿心里有点小骄傲,开玩笑,这队列就是他主导着搞的。

    这年头的明军操练,更多的是联系士卒对刀枪等武器的掌握和排兵布阵,也就是知道自己站什么位置。

    行进队列这种东西,可不在明军操典里,只要排好队随便走就是了,只要昂首挺胸,显示出军人的气概来就行。

    十个百户所在这里一走, 良莠差别很明显。

    “你们右军怎么那么多火铳?”

    这个时候走的近了, 另外几人就发现右军千户所的两个百户队伍里, 不少人手里拿的可不是刀枪这样的武器,而是管状武器。

    卫所里的人, 自然很容易就猜到,这些管状武器肯定不是棍棒,只可能火器。

    对于火器,这些卫所子弟可不会陌生,可是都没见过这种东西。

    “那火铳叫鸟铳,是南京新造的,就前年的时候,拨到卫所试用。”

    张宏福这会儿接话道。

    “差不多,我们也回城吧,人都看到了。”

    有人说道。

    “走,我们也找个酒楼喝一盅。”

    张宏福笑着说道。

    “怎么这么多人?都什么人?”

    跟在最后面的队列前行,魏广德看着两边乌泱泱的人说道。

    “老百姓,可能还有些军户家眷。”

    前面队伍走过的时候,不时能看到两边有人不断挥手,似乎是看到自己的亲人在队伍里。

    “平日里都没啥事儿,今儿大军回城,城里早就已经传开了,没事儿的还不聚到这里来看个稀奇。”

    “往日可少见这么多大头兵,除非是军营操练,外面可真见不到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,南京兵部那边大方了一回,拨了这么多新战袄下来。”

    张宏福却是笑呵呵的说道,“也不知道这次上面拨了多少银子犒劳,咱九江卫可是在浙江打了打胜仗的。”

    “听说卫指挥使可能要高升,你们知道吗?”

    忽然有人插话说道。

    魏广德听到这里心里一惊,要是卫指挥使要升职的话,那张庆还不和另一个同知争抢指挥使这个位置,九江卫怕是不能平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