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升家园目录

隆万之变 91出发

时间:2022-05-25作者:平行空间来客

    魏广德并不知道这次老爹他们在浙江发了多大的财,这次为了谋职又花了多少银子,这些和现在的他完全没有关系,他要做的就是动身前往南昌,准备下月的院试。

    第二日,他们就联系上还在九江府备考的曾元述,约定好出发时间。

    九江府去南昌府那边,有水路相通,走陆路也行,就是包着鄱阳湖转一圈也能到。

    守着九江,还有九江卫码头上那么多船,魏广德自然不愿意车马劳顿,上船直接就可以到南昌府,何必那么麻烦还要准备马车什么的。

    今年院试,九江府报考童生还是不少的,不过就出身来说,来自九江卫的也就魏广德一个人。

    大明朝到现在这个时候,来自卫所的读书人很多,但是真正考到功名的,其实大半还是来自北方,特别是北直隶下辖卫所,别说秀才,就连举人、进士也是大有人在。

    而南方,或许真的是文坛俊杰太多的缘故,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超北方,所以就算卫所里出几个读书人,但是真正考到秀才,举人甚至进士的却是不多。

    好吧,说这么多,也就是因为魏广德这颗独苗,现在他就代表了九江卫。

    当然,要不是因为有张世贵每天在卫指挥衙门里办差,怕也没几个九江卫的将官搭理他。

    卫里面有人,自然就会有颇多照顾。

    这个时候,魏广德老爹可能会上调到九江卫出任卫镇抚的消息并没有传开,否则可能对魏广德的照应还会更多。

    陆路的距离比水路稍近一点,不过既然魏广德打算乘船去南昌府应试,自然没的说,九江卫直接调拨了一条沙船给他们出行用。

    沙船,也就是平底船,是一种唐宋时期就发展起来的船型。

    沙船结构独特,方头、方梢、平底、浅吃水,具有宽、大、扁、浅的特点,底平能坐滩,不怕搁浅,吃水浅,受潮水影响比较小;沙船上多桅多帆,桅高帆高,加上吃水浅,阻力小,能在水上快速航行,适航性能好。

    介绍这么多,其实就是沙船航行平稳,唯一的缺陷可能就是抗风浪和速度。

    不过魏广德他们有的是时间,要的就是平稳顺利到达南昌府就好。

    卫所里调拨的这条沙船也是战船,船上配有碗口铳两门、火铳十支,另外应该还有弓箭,只不过似乎没配够,只有几张弓。

    这种船和之前他们从彭泽去九江的那种快船可不同,也是因为配备了火器,对于第一次登船的曾元述两兄弟来说还是非常新奇的东西。

    对于这类武器,其实在明军卫所里也是烂大街的货色,只不过对于民户的曾家来说,平日里可没机会见到,这会儿自然就围着那几门碗口铳好奇的不行。

    吴栋和魏广德都熟悉这类火器,自然就在一边向他们介绍。

    值得一提的就是,明朝对于火器的使用真的非常肤浅,就是往药室里装填火药,然后就是装填弹药,药室有专门的开口插引火线,至于瞄准,那是上天的事儿。

    因为操作简单,船出港没一会儿,曾元述和曾元睿就已经知道这玩意怎么个用法。

    明朝的火器大略都差不多,所以这个时代要培养一批火器手是真的简单,所以也没人对军户中的火器手有多重视,或许只有魏广德不这么看。

    魏广德可是知道的,火器都是可以瞄准的,特别是火炮,瞄准相对简单,没有照门,凭炮手的经验也行,反正都是直瞄,风速这些就没办法了,可以边打边调。

    只不过对于射程来说,是有专门的计算方法确定射击角度,这样可以争取最短时间内确定正确的射击参数。

    不过魏广德可没当过炮兵,当初学习的时候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根本就没好好学,到了这个时候才后悔那句,“书到用时方恨少”。

    当然,这也难不住魏广德,在他的想法中,如果将来自己真的需要考虑这方面的事儿,派人去澳门那边绑架几个葡萄牙人回来就行了,在他的印象里,这个时候西洋那边或许有这方面的知识。

    自己不会,那就去抓人回来教。

    清人那句“师以夷之长以制夷”,虽然他们操作的不好,但是话却是对的。

    学习他们的长处干他们。

    “怎么样,简单吧。”

    魏广德给曾元述和曾元睿详细介绍了碗口铳怎么使用后,就笑着问道。

    “确实简单。”

    曾元述点头笑道,“颇为精妙。”

    “这东西啊,就是有点不好,这铳口不该这么设计,直接和后面铳管一样大小,应该就可以提高炮弹打出去的准确度。”

    说道这里,魏广德就笑着对表哥吴栋说道:“就好像那批鸟铳,你看那铳管又长又直,所以打出去才有准头,还比火铳打的远。”

    “这次听说爹他们带过去的那几门碗口铳在打倭寇的时候可是立功了,回头他们回来,怎么就把碗口弄下来,只留铳管试试威力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吴栋笑道。

    “可是铳管太短,打不远。”

    魏广德不清楚炮管长短对射程有什么影响,但是后世口径之外,还有个叫身管比还是什么的,就是炮管的长度和口径的比值,反正自己传过来那会儿,据说各国都在搞52倍口径的火炮,据说炮弹射程可以达到50公里。

    从这点就可以看出,身管比越大,射程似乎就越远,那意思当然就是炮管要长才行。

    至于其中的技术难度,和现在有关系吗?

    就自己眼前碗口铳的身管比,是几?

    “你说那玩意就是近战来一炮,解决冲在前面的倭寇精锐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吴栋笑道,“不过铳管长点也好,多装点散弹打出去,杀伤的敌人也多。”

    “切下碗口减重,药室也没必要那么大,改成支架撑住,两个人抬到阵前,敌人冲上来打一炮就跑。”

    魏广德回道。

    “有道理,还能做轻一点,二人抬,回头我找卫所的匠人看看,能不能弄出来,其实关键还是在于稳妥,这玩意儿炸膛就糟了。”

    吴栋觉得魏广德说的话有一点道理。

    “船要过湖口了吧。”

    这会儿弄清楚眼前这件火器怎么使用,曾元述对它的兴趣也就消失了,看看江面和两岸的景色有点不确定的说道。